BloggerAds廣告

2012年1月1日 星期日

柏拉圖最適境界(Pareto optimality)

柏拉圖最適境界(Pareto optimality)
定義:無法在不損及他人下,而又有利於某些人,此時經濟效益最高。

小故事(來自網絡)

話 說,黛絲是出了名的校花,在學校就是個風雲人物,嬌滴滴的模樣引得多少男子小心呵護於掌中,深怕這美人兒一不開心扭頭就走;黛絲長期在這種呵護之下,也養 成了她細膩、多感、驕縱的脾氣;當然畢業後,她如願地嫁給一位醫生,真是郎才女貌又雙聯璧合。然,公主與王子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嗎?不!恰恰相反, 這對大家都稱羨的神仙眷侶婚後爭吵不斷,弄到成為相敬如「冰」的地步,最後以離婚收場。
或許你會問我為什麼會弄到這步田地呢?其實我會告訴你,那是因為他們沒達到柏拉圖最適境界,根據之前對它的定義是「無法在不損及他人下,而又有利於某 些人,在這種狀況下才能達到。」那時候,醫生每天忙碌於事業上,根本疏於照顧她,爭吵時更會對黛絲拳腳相向;黛絲反叉著腰,蹬著高跟鞋拉高八度音,數落著 醫生:「想看看,當初我放棄多少為追求我的人才嫁給你,怎知道結婚後你態度一百八十度轉變,根本不是當初我所認識的你嘛!」
一說到此,醫生火氣也上來,推著厚重眼鏡,迎向前去,死盯著黛絲瞳孔說:「開玩笑,憑我的能耐,多少女人願意倒貼,我肯娶你算你賺到。」
於是在兩方爭執不讓的情況下,這段婚姻就草草結束了……。

分析:

機會成本是指被放棄而價值最高的選擇。醫生的選擇服務病人,令其疏於照顧黛絲。而其醫生的身份,亦有不少追求者,結果是只有損及他人下,才可以有利於黛絲。
黛絲則接受了醫生,放棄了其他追求者。結果是只有損及其他追求者下,才可以有利於醫生。

那如何才是柏拉圖最適境界呢?

第一,雙方必須没有機會成本。他們的愛情只會有利於雙方,而不損及他人。
第二,雙方必須在不損害另一方的情況下,有利於自己,以致達至「無法在不損及另一方下,而又有利於自己。」

在第一種的條件下,郎才女貌者不適用,須是夫笨妻醜,缺少異性緣那種。
在第二種條件下,我假設愛情,事業,個人自由等的人生目標是可替代的,而個人利益以這多方面的綜合加總計算。這個加總須要在不損害另一方的情況下,有利於自己,以接近柏拉圖最適境界。邊際替代率遞減法則當 一個人擁有某一種物品( A )越多 時,他便會越不願意用另一種物品(B)來替換那一種物品(A),當一個人的擁有事業更多,他會更願意得到愛情或者個人自由。按這個法則,愛情會和這些的人 生價值有交換的行為,以達致總計算下的更高分數。結果,會直至一個飽和點,不可能再交換以求更高的加總分數。即是,他的人生選擇下的任何變動皆有損失,此時經濟效益最高。

來源:http://hi.baidu.com/s0501319/blog/item/a96c1c8f898602e6f11f36e9.html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